close

大禮拜有何利益 文/蓮生活佛

 

感恩喜師姐 轉自http://www.7headlines.com/article/show/505706568
 


有弟子問我:
 「西藏人從自己的故鄉去拉薩朝禮大昭寺、小昭寺,三步一拜,到底有何益?」
 我答:
 藏人的三步一拜,這一拜是全身投地的大禮拜,與中土的跪拜有不同。⋯⋯
前者是全身投地(全拜)。
 後者下跪頂禮(半拜)。
 藏密的大禮拜是屬於前者。
 大部份的藏人,做大禮拜,有的是去朝禮寺廟,有的是去朝禮聖山,有的是朝禮聖湖,繞寺、繞塔、繞山、繞湖。

 其利益有:
 堅定自己修行的決心及毅力。
 獲得修行的資糧。
 理解人身的可貴。
 鍛練體魄。
 斷惡行善。
 訓練一心。
 降伏行者自己的傲慢。
 結佛緣。
 等等等等。

 弟子問:
 「哇!這麼多的利益,想也沒有想過!那盧師尊,你認為那一項最重要?」
 我想了一想,答:
 訓練一心及降伏自己的傲慢最重要。
 因為,做大禮拜時,全神貫注在頭、手、腳、全身。動作一致的時候,就不容易產生了妄念,沒有妄念,就是一心。
 另外,行者全身投地,就是置身於卑下,自己頂天俯地,那是表現最大的恭敬,傲慢的心就消失了。
 我們行者的修心,主要是斷除貪念、瞋念、痴念、疑念、慢念。
 這個傲慢的心不除,就有了驕傲,我們曉得驕傲會成了「阿修羅」道,會有鬥爭的心,鬥爭使我們不知不覺變成魔。

 弟子問:
 「大禮拜有什麼口訣嗎?」
 我答:
 我個人的經歷如下:
 我做大禮拜時,口中誦:「南摩三十六萬億,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。」
 心中念:
 「眼前阿彌陀佛千百億化身,出現在對面虛空。」
 如此一個大禮拜。
 等於念了無數的佛號。
 等於拜了無數的佛。
 如此:
 資糧無盡。
 功德無盡。

 我講一則笑話:
 妻子說:
 「我們結婚多年,你不曾對我說過好話,缺點卻全講出來了,但,你也該講一講我的一些優點啊!」
 丈夫說:
 「除了缺點,那剩下的就是優點!」
 妻子說:「那就說吧!我有什麼優點!」
 丈夫說:
 「哎!那有什麼好說的!」
 我的意思是說:
 一個行者,多做大禮拜,少說無聊的廢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俠霧(閉關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